图录号/艺术家:

吴湖帆 竹石图

图录号:35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吴湖帆 竹石图
图录号:
351
年代:
艺术家:
吴湖帆
材质:
立轴 设色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90×42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拍卖公司:
上海朵云轩
拍卖会名称:
2015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画坛芳邻—梅景书屋与嵩山草堂
拍卖时间:
2015年12月16日-18日
备注:
声 明:
款识:倦倚黄石畔,风袅碧琅玕。甲申三月,吴湖帆。
印鉴:倩盦、梅景书屋画坛芳邻不解缘
——吴湖帆、冯超然作品赏析
民国年间,在上海滩淮海路一带的繁华商圈中却安静地居住着两位画坛领军人物,这就是在民国海上画坛有着“三吴一冯”之称的其中二位翘楚,吴湖帆和冯超然。他们生于苏南,并笔申江,对门而居,设帐课徒,各自的画室“梅景书屋”和“嵩山草堂”更成为当时学画者所景仰的艺术殿堂。
一九一九年,冯超然从苏州迁居至上海嵩山路九十号,将寓所名为“嵩山草堂”,冯氏时年三十七岁,随后他在上海的声名有如水涨船高,嵩山草堂也因此宾客盈门。一九二四年,吴湖帆为避军阀混战战火,也迁居至上海嵩山路八十八号,和冯超然对门而居,名其寓所为“梅景书屋”。两人画路相近,并且生活习惯一致,都是在白天应酬宾客,作画则在夜深人静之时,所以两人极为相得,常谈画论艺而不觉东方之既白。吴湖帆家中收藏之富堪称敌国,却从不轻易示人,但对冯超然则毫无保留,不仅可以任意观赏,而且可以借归临摹,冯氏若欲购置高价古画,也必请吴湖帆鉴赏定夺。冯超然七十岁时,吴湖帆赠其康熙御墨一锭,并赠诗云:“三十年来对户居,相逢琐语画诗书,碧云萦绕青灯梦,紫燕长迎夕照车。知己感,解人俱,个中大智若愚愚。人生七十还当壮,明月清风一然须。”三十年的芳邻,吴、冯二人相知可谓深矣。冯超然过世时,吴湖帆为他作了墓志铭,盖棺定论,是为知己之酬。
近年来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勃兴和对于传统文化的日益重视,吴、冯二家的画风再次引起了广大藏家的关注和追捧,两家门下弟子的作品也以不菲的实力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作为民国海派山水画的重镇,吴湖帆的画作已经在市场上掀起了不小的波澜,一张三方尺不到的青绿山水《大龙湫》在2014年朵云轩春拍中拍得千万之巨,这使得吴湖帆的身价攀升到了海派领袖的地位。而冯超然画作的身价也已跻身二线名家板块前列,且呈稳健上升态势,拥有这两家作品无疑是藏家的不二之选。
作为海派重镇的朵云轩,在本次秋拍中征集到一批吴、冯二家及其弟子们的精品之作,以飨广大藏家。吴湖帆的《湖山晴霭》中堂为吴氏画风确立时期的一件佳作。此图自云取法墨井道人吴镇,浅绛参小青绿设色,笔法缜密,寸寸有画,处处是景,但见红树青山,良田青苗,屋舍俨然,耕人荷锄,清远湖山间端的是一派世外桃源般的人间仙境,虽云用古人笔法,但也颇像吴氏家乡苏州太湖边的景致,所以画得特有感情,用笔繁密,设色清润,温婉质朴,观之神怡,有缘得此画者不啻得一可居可游之佳境。值得一提的是,此画曾历经文革浩劫,背面尚有抄家的文字标识,却完好保存至今,抑或是天佑此宝,不忍毁于劫火,劫后遗珍,识者自珍。另有一套梅景书屋师生为叶恭绰祝寿而画的册页,堪称吴氏门下实力的一次集体展示。其中名家如徐邦达、俞子才、朱梅邨、王季迁以及叶黎青、徐玥、陈定山、陈子清等人,群英荟萃,满目琳琅,足见梅景书屋门下桃李之盛。
和吴湖帆对门而居的“嵩山草堂”主人冯超然,从四王恽吴起家而上溯宋元,笔墨遒健,章法宏阔,特具沉雄浑厚之风,幽邃奇胜之境。这个特点在本次朵云秋拍的《浑厚华滋》、《松壑归云》二图中展现无疑,尤其是《浑厚华滋》一图,构图繁复,笔不厌繁,雄强老辣,似融合元人王叔明和清人王石谷两家法脉于一炉之中。
如今这两位海上画坛领军人物的佳作汇聚朵云秋拍,诚为藏家之福祉。
(跬堂)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