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近现代 叶潞渊自刻自用印

图录号:210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近现代 叶潞渊自刻自用印
图录号:
2101
年代:
艺术家:
材质:
作品分类:
尺寸:
2×1.8×6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上海朵云轩
拍卖会名称:
朵云轩 2014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叶潞渊作品、藏品专场
拍卖时间:
备注:
声 明:
出版:一、《潞翁自刻百印集》P16页,台北芝田印社出版,1992年3月。
二、《近现代书画家款印综汇》P905页,上海书画出版社,2002年12月。印材:掘性独石
印文:潞渊
边款:潞渊自刻。
叶璐渊(19071994),原名丰,字仲子,又字璐渊,别署露园、寒碧主人,晚号露园园丁、石林后人、老叶、潞翁、叶老等。江苏吴县人,居上海。为宋儒叶石林之后,故其书斋除静乐簃、寒碧居、春在搂,又称石林精舍、小石林。十三岁进钱庄习金融,十六岁从师赵叔孺,习书画篆刻要诀兼鉴赏。篆刻初宗浙派,尤酷嗜陈曼生,后取法古玺汉印,旁及皖派,并博涉商周金文、两汉碑额、镜铭、泉币、封泥、砖瓦等文字意趣,兼取众妙,融会贯通,自成体貌;精究章法,一点一画均寓变化于整齐中,藏奇掘于方寸之内,恬静精妙,浑朴苍莽。书工四体,尤以隶书最擅;画精花鸟,深得恽南田、华新罗风韵,渊雅隽秀。
曾为唐云治印逾百钮,叶恭绰、沈尹默、褚德彝、吴湖帆、潘伯鹰、梅兰芳、高野侯、高络园昆仲等诸公用印,多出其手。曾任上海中国画院画师、西泠印社理事、上海市书法家协会顾问、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等。著有《静乐簃印稿》、《叶璐渊印存》、《潞翁自刻百印集》,与钱君匋合著《中国玺印源流》、《丁卯印存》。
古道可风潞渊印
—杨忠明
叶潞渊先生,苏州吴县人,宋代诗人叶石林后代,著名书画篆刻大家。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我曾数次登门叩见叶老,他曾借给我一些明清古旧印钮给我刻钮仿样用。
最近,我在上海朵云轩拍卖公司看到《古道可风——叶潞渊作品藏品专场》征集的印章中看到一批曾归叶潞渊先生的旧藏印章数十件拍品,石品有田黄石、酱油青田石、寿山芙蓉石、昌化冻石等。我一方方观看抚摸,眼前,叶潞渊苏州老人那和蔼可亲的音容浮现,忽忽几十年过去了,物在人在,令人不胜感叹!......征集这些印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