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吴湖帆 岁朝春瑞

图录号:25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吴湖帆 岁朝春瑞
图录号:
251
年代:
艺术家:
吴湖帆
材质:
屏轴 设色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72.5×34.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上海朵云轩
拍卖会名称:
朵云轩 2014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名称:
梅景书屋书画专场
拍卖时间:
备注:
声 明:
款识:岁朝春瑞。癸未元旦子正立春,奇遇也。戏写梅枝,参用杨无咎,马麐两家法,以赠邦瑞吾兄有道雅赏。倩庵吴湖帆作于梅影书屋。
印鉴:倩盦画印、梅景书屋第251号拍品至第260号拍品直接得自孙邦瑞家属
梅香溢远景色新
—梅景书屋书画专场
位于上海嵩山路88号的“梅景书屋”是海上著名画家、收藏家吴湖帆于1939年设立的私人画室。吴湖帆创作的盛年时期,也正是中国美术界受西方画风影响甚深之时,而梅景书屋坚持传统书画表达方式,在当时画坛独标一格。
值得一提的是梅景书屋这类传统画室的教学方式,那里没有今天院式按部就班的教学大纲,也没有课程考试的压力,教学属于师生交流性质,颇似现在的艺术沙龙,气氛轻松而闲适。今天学生到老师家里去,有客人拿来一张画就讲这张画,老师是随到随讲,学生也是随到随听。如老师正在挥毫创作,学生就在旁观摩研习。正因为没有固定的教学体系,所以学生反而没有课业考试的压力,学习出于内心喜好,在相互的切磋交流中,不知不觉地提高了自身的艺术水准,学生学到一定程度,老师会以举办同门画展的方式向社会展示其教学成果。显然这样的教学方式更适合艺术精英人才的培养,仅从梅景书屋中就走出了徐邦达、王季迁等著名鉴赏家,亦培养出了陆抑非、朱梅村等知名画家。
此次朵云秋拍有幸征集到一批梅景书屋师生佳作,不仅书画并茂,题材丰富,而且阵容完整,几乎囊括所有梅景高足。吴氏门下桃李茂盛,英才济济,其中不乏后来的大师名家,如徐邦达、王季迁、陆抑非、俞子才、张守成等都是一时俊彦。
更有民国海上著名藏家孙邦瑞旧藏的一批梅景书屋师生佳作释出,为此专场增添一大亮点。吴湖帆《岁朝春瑞》画红梅一株,冰姿夭矫,香远风飘。其他吴门弟子如徐邦达、俞子才、王己千、吴孟欧、张守成亦各呈佳作,山水、花鸟、人物俱全,旖旎风情,令人动容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